第九页序

永不失联的爱

【纯后】2018.9随笔产物存档


纯妃x富察容音



天灰蒙蒙的,几颗珠子似的繁星早已被吞没。紫禁城冰冷的砖瓦在夜色中压得出不了气,冰冷的一言不发。


苏静好倚坐在窗边,感受着寒意一点一点袭来,坐的早已不是镶满蚕丝的坐席,倚的也不再是上好的檀木。


手肘着的是早已被蜘蛛网点缀的破木桌,像是个刚学步的孩子摇摇晃晃。


木桌的年轮裂缝清晰可见,似乎有月亮探出头来,将那桌上粒粒尘埃照的一清二楚,桌上的红烛因为风的缘故摇曳着,烛芯在昏暗的破屋中是那样非常刺眼,蜡滴似滚烫的红珠一滴一滴攀沿着烛台滑下来。


闪烁的烛光中,折射出苏静好精致小脸上的一滴泪。


“容音”,她用纤细的手指,蘸触着碎碗里唯一的水,似一根根银针,直戳心中,一点一顿的将那两个字书写。


透过瘦干的烛芯,她好像想到了什么,黑黑的眼珠中那一撮烛的微光,仿佛化为熊熊烈火,一个滚儿将她全身包围。


“菊光碳”,她亲手将这份助长火焰的东西悄悄藏入了永琮正在熟睡的大殿炉里。当一片红光将大殿包裹时,她的心却是冷的,一如殿外冻得严实的缸冰,她微微颤粟着闭上了眼,但依然能望见那片她亲自创造的光景,有个女人,她在疯狂的嘶吼着,青丝早已凌乱的垂至蟹粉灰袍上,脸上一阵白,一阵黑的,卡白的脸色,黑色的炭灰。


她埋下了头,看不见她哭,但她头上的绒花却在火光中不断摇曳着。她手里抱着从屋里拼命救下的孩子,她的永琮,还那么小,她闻着他身上的奶香,她没有感到孩子轻扑扑的鼻息声。


“都是我的错。”屋子里的女人用长长的素袖将瓷碗拂了下去,水珠四溅,亦如当时的火光,是那样绚丽与凄凉,碎片七零八落的歪斜着,她的心也是。


微弱的月亮将屋内一片残破的景象尽收其中,苏静好侧了侧头,向那白蜡纸镶嵌的有些许破洞的窗望去,残月已经从黑云中显了出来,在窗纸上投射出一个圆滑的轮廓,像颗被洗净的白珍珠。


她心尖上的人,她的白月光,她的闺中密友,是否也孤身一人在这漫无边际的夜空中?


她只知道荣音一定恨透了她,但她依然是她苏静好心头的一颗朱砂痣。月亮虽然饱满,可也不是二十几年前的那轮圆月,她也依然是苏静好,但也不是二十几年前那位嚷嚷着让容音姐姐做绿豆糕的苏静好了。


纵然景色相似,人也亦不是当年的了。


“不过好在,我要去见她了。”她感到脸上湿露露的眼泪淌进心里,却愈发觉得苦涩,看见桌上自己写下的两个字,在微风下水珠轻轻颤动着,摇摇夜夜仿佛滑进她心里,她用手抓住自己衣袖的下摆,用力的将那两个字擦干,像是镶嵌在桌上的水晶珠被抠走一般,破木桌吱吱咯咯的响着。


“你说你下辈子不做皇后了,我很欣喜,因为那样我再也不用为了护着你嫁入皇家,我们可以相守一世。”


“可你又说下辈子不做富察家的女儿,我很伤心,因为那样我怕再也寻不到你了,富察容音是因为富察家和苏家的交集才让我们相遇,可我伤心与否似乎不那么重要了,因为这辈子我早已将你的心伤的千疮百孔。”

  

 “容音,我来向你赎罪了,一生都赎不完的罪。”


“也罢,我这种罪人,下辈子也不配再遇见你了。”

  

“子非鱼,安知鱼之乐。”


“子若鱼,亦知鱼之殇,宁愿子非鱼,一生无恙。”

评论